长久以来,其实我使用云服务器开发C语言程序,它还可以建立个人网站

今天换了名字,由原来的高大上的“嵌入式时代”换成了更符合我气质的“IT刘小虎”,可惜了之前那么多文章都是署名“嵌入式时代”。

到今天为止,我发了不少关于C语言程序开发的文章了,期间有不少读者问我使用什么 IDE。其实我并没有使用什么 IDE,我更多的是在 Linux 系统下,使用 vim+gcc 编写和编译C语言程序的。

我之前写过文章介绍如何在大家常用的 Windows 中安装虚拟机,将 Linux 系统当作 Windows 中的一个“软件”,可以双击打开使用。不过虽说“可以双击打开使用”,但是每次虚拟机启动 Linux 系统都是一个比较缓慢的过程,同时虚拟机也会消耗不少电脑资源(内存,CPU 等)。

使用云“服务器”

要是为了快速验证一个C语言功能,还需要花费若干分钟启动虚拟机就太不友好了。所以我去年双 11 买了 3 年的阿里云ECS,所谓的 ECS,其实就是一个运行在阿里云端的计算机系统,我装了 Ubuntu Linux 系统,因此我就有了一个 24 小时不间断运行在公网的Linux主机。

如果读者看过我的专栏,应该明白我们能够轻易的通过 ssh 连接远程的 Linux 主机使用。读者不懂 ssh 连接也没有关系,它不过就是一种协议而已,我们不需要深入了解它,会用就可以了。

就像我们使用互联网根本不需要了解 TCP/IP、HTTP 等协议一样。

使用 ssh 远程连接 Linux 的方法有很多,即使是 Windows 系统自带的 cmd 也是可以的,例如:
file
这样一来,我们在 Windows 中启动 Linux 系统,真正的是双击打开使用了,整个启动过程连 1 秒都用不了,C语言程序也能够快速的编写出来并执行:
file

当然了,Linux 系统也是支持 Python 等其他语言的程序开发的,例如我们在其中编写 Python 代码并执行也是可以的:
file

做些别的“有趣的事”

现在我们在云端有了一台有公网 IP的Linux主机,那么我们完全可以做一些别的有趣的事。读者请注意“公网 IP”这个词,这意味着我们的 Linux 主机理论上(设置得当的话)可以被其他联网设备(电脑、手机等)访问,那么我们完全可以搭建一个自己的网站。

所谓在 Ubuntu Linux 中搭建网站,其实就是安装一些软件而已,这一过程并不复杂,懂得“粘贴复制”命令就可以了。下面将一步一步的从零搭建一个基于 wordpress 的个人博客网站:

  1. 因为接下来要安装一些软件,所以首先更新源,这一过程只需要在命令框中输入下面这行命令并按下回车就可以了:

    # sudo apt update

    file

  2. 更新源后,就可以安装需要的软件了,和之前一样,我们不关心这些软件的具体实现,只使用其提供的功能。安装它只需执行下面这行命令:

    #  sudo apt install nginx mysql-server php5-fpm php5-mysql

    过程中可能需要输入 y 按回车,如下图:
    file
    安装 mysql 数据库过程中,可能会出现下面的界面:
    file
    这里是要求我们输入数据库的密码,记住它。

  3. 安装好了以后,我们需要在数据库中为网站建立用户名密码,正如前面的安装命令,数据库使用的是 mysql,同样的,这一过程只需执行下面几条命令:

    # mysql -u root -p 
    mysql> CREATE DATABASE wordpress; 
    mysql> CREATE USER 你的用户名@localhost IDENTIFIED BY '你的密码'; 
    mysql> GRANT ALL PRIVILEGES ON wordpress.* TO 你的用户名@localhost; 
    mysql> FLUSH PRIVELEGES; 
    mysql> exit
    #
  4. 因为我们计划使用 wordpress 提供的建站服务,所以需要下载 wordpress,同样的,这一过程只需要执行下面这行命令:

    # wget -c https://wordpress.org/latest.tar.gz 

    -c 后面的链接是 wordpress 最新版的下载地址,当然也可以将其换成其他版本的下载链接。下载完成后,将其解压:

    # tar xf latest.tar.gz
    # cd wordpress

    注意 xf 后是上一步下载的 wordpress 安装包的文件名,如果读者修改了下载链接,这里的文件名可能也需要修改。然后安装一些依赖项:

    # sudo apt install php5-gd libssh2-php

    然后制作一份配置文件:

    # cp wp-config-sample.php wp-config.php
    # sudo vim wp-config.php

    这里使用了 wordpress 提供的模版,所以我们需要修改一些信息,将第 3 步数据库中建立的用户名和密码写入配置文件,按 'i' 键做如下修改:
    file
    修改完毕后,按下 esc,然后输入 :wq 保存并退出编辑。

  5. 将配置好的 wordpress 的拷贝到网站根目录:

    # sudo cp -a * /var/www/html
    # sudo mkdir -p wp-content/upload
    # sudo chown -R www-data: /var/www/html/*

    现在基本上我们的个人网站就搭建好了,打开浏览器,输入我们的云服务器的公网 IP,会出现如下界面:
    file
    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,选择适合自己的语言。然后根据前面我们填写的 mysql 用户名和密码:
    file
    至此,我们就安装好 wordpress,也即搭建好自己的网站了,再次刷新页面,就看到网站的页面了。当然了,刚刚搭建好的网站可能比较简陋,我们可以进入网站后台安装喜欢的主题,并更改网站的布局,例如我的博客是下面这样的:
    file

租云服务器

我租了阿里云服务器,现在它为我提供远程的 Linux 系统,用于学习和进行C语言程序开发。因为它运行在公网上,所以一个好处是我无论在哪里远程连接它,都可以继续上一次未完成的工作,而无需再进行额外的同步(U盘拷贝等)工作。

当然,还可以用它做一些别的有趣的事情,比如搭建个人博客,做爬虫,数据中转站,个人云盘等等。既然它这么好用(广告嫌疑,但是真的有便宜门路),该从哪里获取呢?阿里云无疑是值得信赖的,如果没有特殊的需求,只需要最低配的就可以了:
file
可是,即使最低配的也要 500 多块钱一年,着实不算便宜,所幸阿里云支持团购,只需要 86 块钱,即可获得 1 年的服务:
https://www.aliyun.com/1111/2019/group-buying-share?ptCode=34E7E9ABE1D561CB6AD0D4158F02D592647C88CF896EF535&userCode=gvqm9zkc&share_source=copy_link
file
配置稍好写,但是价格却便宜了不少。

阅读更多:   杂谈 , C语言
添加新评论

icon_redface.gificon_idea.gificon_cool.gif2016kuk.gificon_mrgreen.gif2016shuai.gif2016tp.gif2016db.gif2016ch.gificon_razz.gif2016zj.gificon_sad.gificon_cry.gif2016zhh.gificon_question.gif2016jk.gif2016bs.gificon_lol.gif2016qiao.gificon_surprised.gif2016fendou.gif2016ll.gi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