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语言入门1,codeblocks的安装,以及第一个C语言程序

做嵌入式的人,应该都是比较喜欢简单的东西吧,这也是我喜欢在 linux 下开发的原因,只需 vim(EMACS) 和 gcc 就可以开发 C 程序,需要调试的时候,gdb 就能满足。其实我也是半路出家做了嵌入式编程,没有完整的读过任何一本书,视频更是半分钟没看过。一直想系统的回顾一下,整理一下自己所学的 C 语言知识。

既然想把它写出来,就应该有诚意,也不是所有学 C 的人都喜欢 linux 的。在 windows 下有“宇宙最强 IDE”微软的 vs,我嫌弃它臃肿,于是找到了 codeblocks,一个比较轻便的 ide,做知识梳理和回顾,应该是够我用了。

软件应该是免费的,至少我从官网下载的安装时没有收费页面。下载的时候要选择带 mingw 的,这个是 windows 下的编译器,它可以把我们写的代码翻译为 windows 平台能够执行的程序。下载后,安装一路 next,最后完成,打开界面是这样的:

第一个程序

相信无论哪种编程语言,最有名的程序就是打印“hello world”,这个是程序员的传统。所以,我也打算从它开始,新建一个c项目,选择适当的存放路径,取一个名字,剩下的全部默认即可。


会发现默认生成了一个 main.c 文件,里面有 codeblocks 生成的默认程序,这个程序就是打印 "Hello world!" 的代码。看来 codeblocks 也认为应该从这个有名的程序开始。我们编译,发现没有错误,也没有警告。执行,发现控制台打印出了 "Hello world!" 。

以上就是一个完整的程序。知识点包含:

  • C 程序的入口函数默认为 main 函数,程序总是从入口函数开始执行
  • C 程序的函数是用大括号包起来的
  • C 程序的语句是用分号“;”结束的
  • C 程序的开头有 #include 语句,并且没有用“;”结束

其他的点(函数调用,函数声明,返回值等)这里应该还看不出,放在接下来的文章里吧。

阅读更多:   C语言
添加新评论

icon_redface.gificon_idea.gificon_cool.gif2016kuk.gificon_mrgreen.gif2016shuai.gif2016tp.gif2016db.gif2016ch.gificon_razz.gif2016zj.gificon_sad.gificon_cry.gif2016zhh.gificon_question.gif2016jk.gif2016bs.gificon_lol.gif2016qiao.gificon_surprised.gif2016fendou.gif2016ll.gi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