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xt2 文件系统详解,最终实现利用c语言绕过操作linux系统,直接操作 ext2

前言


这一系列文章,主要介绍一下 linux 原生经典文件系统 ext2,诸如该文件系统多好多差的话,咱说的不多,网上很多大牛分析的非常透彻。在学习 ext2 过程中,收集和整理了一些资料,但是在实际操作中,发现网上的资料很多都是不准确的,甚至错误的,也是很多坑。所以决定写这些文章,希望能帮助到大家。

写代码时,为了快,很多都是 demo 级的,当然,这样应该对初学者来说,更加容易看懂吧。

内容和结构


咱们直接上干货,这一系列主要分 3 大部分:

  • 首先,介绍 ext2 文件的基本组成和运作原理。

  • 然后,根据 linux 系统内部的一些实际文件,对着 ext2 文件系统原理,分析其运行过程。

  • 最后,用 C 语言绕过 linux 操作系统,直接操作 ext2 做一些常规操作,比如格式化,新建文件,写入数据,读出文件等。

具体包含以下部分:


ext2 文件系统的结构
ext2 文件属性分析
ext2 实例剖析,详解文件的存储方式
ext2 数据块寻址方式
ext2 相关系统函数
绕过操作系统,c语言直接读写ext2
c读取ext2表和位图信息
ext2 被系统保留的部分分析
c 写 ext2 的格式化工具
c 生成 ext2 文件(直接寻址) – 1
c 生成 ext2 文件(直接寻址) – 2
c 生成 ext2 文件(间接寻址) – 3


推荐阅读方式

将鼠标停在目录项上,就会按顺序弹出各个文章,如下图。

阅读更多:   文件系统
添加新评论

icon_redface.gificon_idea.gificon_cool.gif2016kuk.gificon_mrgreen.gif2016shuai.gif2016tp.gif2016db.gif2016ch.gificon_razz.gif2016zj.gificon_sad.gificon_cry.gif2016zhh.gificon_question.gif2016jk.gif2016bs.gificon_lol.gif2016qiao.gificon_surprised.gif2016fendou.gif2016ll.gi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