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语言入门10,这件事,计算机比人类擅长处理,while循环介绍

上一节介绍了 C 语言的 “递归函数”,给出了求 n! 的程序并分析了它的执行流程。其实,每次递归调用都是在重复做同样一件事,都是计算 n x (n-1)!。当然了,虽说是“同样一件事”,还是略有不同的(n的值每次都不通),称呼其为“迭代”更恰当一点。

计算机特别擅长处理重复迭代的工作,这也是我们人类使用计算机的原因之一,因为人类最不擅长,也不喜欢重复迭代的工作。有了计算机,程序员通过编程告诉计算机怎样做就可以了。

C 语言中的 while 循环语句

虽然迭代用递归可以解决,但是 C 语言提供的循环语句更符合我们人类的使用习惯,用起来更习惯,我们先来看看 C 语言中的 while 语句。它的语法为:

while(条件表达式){
    语句;
}


到达 while 语句时,程序会判断“条件表达式”的真假,若假则跳过 while 语句块。若真,则执行 while 语句块里的内容,到达语句块末尾时,程序会回到“条件表达式”处,再次判断真假。好了,现在知道了 while 循环语句的用法,我们来用它计算 n 的阶乘,代码可以如下写:

int factorial(int n)
{
    int result = 1;
    while (n > 0) {
        result = result * n;
        n = n - 1;
    }
    return result;
}

同样的,我们以 factorial(3) 为例,说说它的执行流程。程序第一次到达 while 处,n=3,显然大于 0,于是 result=1 x 3,接着 n=2;回到 while 处,n 依然大于 0,于是 result = 1 x 3 x 2;接着 n=1,回到 while 处,n 依然大于 0,于是 result = 1 x 3 x 2 x 1,接着 n = 0;回到 while 处,0 不大于 0,于是跳过 while 语句,factorial 函数返回 result = 6。

很多程序员习惯称呼 n 为循环变量,因为它控制着循环体是循环还是结束。

C 语言的循环和递归

上一节,我们提到“递归和循环是等价的”,这里就是一个例子。但是递归和循环解决问题的思路不一样,用递归解决这个问题靠的是递推关系n!=n·(n-1)!,用循环解决这个问题则更像是把这个公式展开了:n!=n·(n-1)·(n-2)·…·3·2·1。把公式展开了理解会更直观一些,所以有些时候循环程序比递归程序更容易理解。

在整个递归调用过程中,虽然分配和释放了很多变量,但是所有的变量都只在初始化时赋值,没有任何变量的值发生过改变,而上面的循环程序则是通过对n和result这两个变量多次赋值来达到同样目的的。

使用 while 的注意事项

既然“递归和循环是等价的”,而递归函数如果写的不恰当就会造成无限递归,导致程序最后崩溃,那对应的,while 循环语句如果写的不恰当,也会造成无限循环,程序员们常常称其为“死循环”。造成 while 语句死循环的原因很简单,就是 while 的条件表达式不可能为假,程序跳不出 while 循环了。

上面的例子中,正整数 n 不断减 1,最后 n 必定会等于 0 的,n>0 必定有为假的时刻,所以不会导致死循环。如果不小心把 n = n-1 这条语句漏掉了,那程序永远都不会跳出 while 循环体了。不过与无限递归不同,程序一般不会因为死循环崩溃。所以,在使用 while 循环语句之前,要确保 while 的条件表达式有机会为假,除非,你故意希望有一个死循环。

不过,有时候死循环并不是那么一目了然的,例如下面这个著名的 3x+1 问题:

while (n != 1) {
    if (n % 2 == 0) {
        n = n / 2;
    } else {
        n = n * 3 + 1;
    }
}

循环体所做的事情是:如果n是偶数,就把n除以2,如果n是奇数,就把n乘3加1。一般的循环变量要么递增要么递减,可是这个例子中的n一会儿变大一会儿变小,最终会不会变成1呢?可以找个数试试,例如一开始n等于7,每次循环后n的值依次是:7、22、11、34、17、52、26、13、40、20、10、5、16、8、4、2、1。最后n确实等于1了。读者可以再试几个数都是如此,但无论试多少个数也不能代替证明,目前世界上还无人能证明。

许多世界难题都是这样的:描述无比简单,连小学生都能看懂,但证明却无比困难。

阅读更多:   C语言
添加新评论

icon_redface.gificon_idea.gificon_cool.gif2016kuk.gificon_mrgreen.gif2016shuai.gif2016tp.gif2016db.gif2016ch.gificon_razz.gif2016zj.gificon_sad.gificon_cry.gif2016zhh.gificon_question.gif2016jk.gif2016bs.gificon_lol.gif2016qiao.gificon_surprised.gif2016fendou.gif2016ll.gi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