难以捉摸的C语言,这个程序为什么会这样执行呢?

昨天浏览外文论坛帖子,发现一个有趣的问题。这个问题产生的原因是程序员编写C语言代码不规范造成的,这也是很多初学者容易犯的错——只关注核心功能,而不关注细节。问题是这样的:

问题

小明在源文件 f1.c 里定义了一个布尔函数,相关的C语言代码是下面这样的:

#include <stdbool.h>

bool f1()
{
    int var1 = 1000;
    int var2 = 2000;
    int var3 = var1 + var2;
    return (var3 == 0) ? true : false;
}


显然,函数 f1() 执行后,变量 var3 的值等于 3000,因此必定会返回 false。但是小明在 main.c 文件里编写 main() 函数调用 f1() 后,发现结果似乎有些奇怪,main() 函数的C语言代码如下:

#include <stdio.h>
#include <stdbool.h>

int main()
{
    printf( f1() == true ? "true\n" : "false\n");
    if( f1() )
    {
        printf("executed\n");
    }
    return 0;
}

按理说,既然 f1() 函数总是返回 false,上述 main() 函数被编译执行后,应该只会输出“false”才对,但是小明得到的实际执行结果却是下面这样的:

$ gcc main.c f1.c -o test
$ ./test
false
executed

这是怎么回事呢?小明使用的编译器版本为 gcc (Ubuntu 4.9.2-10ubuntu13) 4.9.2。

分析

仔细观察小明的编译命令gcc main.c f1.c -o test,应该能够发现他并没有指定任何别的编译选项,因此 gcc 编译器默认实现的是 1990 年(很老了)的 C90 标准。

C90 标准在处理C语言代码时,有一个主要缺点就是:如果某段C语言代码调用函数时,程序员未能实现指定被调用函数原型,那么将使用默认的函数原型,即默认被调用函数的原型为:

int func();

也即默认被调用函数可以接收任意多的参数,并且返回值类型为 int。这样的默认规则在处理函数返回值时可能会有一个转换过程(当被调用函数原型返回值不是 int 类型时),但是它并不会修改实际的函数实现。

现在小明遇到的问题就清楚了:f1() 函数原本的返回值类型为 bool 型,但是他在编写 main() 函数时,并未事先指定 f1() 函数的原型,因此编译器默认将其当作是 int 返回值类型了。

而 bool 型和 int 型的 size 并不一致,所以小明编写的C语言程序行为就属于“未定义”的了。出现什么样的结果都是不足为奇的、

能够看出,C90 标准在遇到未知函数原型时,会默认将其当做 int func(); 原型的特性其实是一种危险的特性,因此,从 C99 标准开始,这样的特性就被禁止了。

但是不幸的是,知道 5.x.x 版本的 gcc 默认属性仍然是较老的 C90 标准,这可能是为了兼容之前的C语言代码。要解决小明遇到的问题也是简单的,只需要告诉 gcc 编译器希望使用的标准就可以了。例如:

gcc -std=c11 -pedantic-errors -Wall -Wextra
  • -std=c11 用于告诉编译器遵循 C11 标准。
  • -pedantic-errors 告诉编译器全心全意的编译C语言代码,一旦发现错误就给出错误提示。
  • -Wall 可以尽可能的让编译器发现一些不规范的代码,并给出相应的警告提示。
  • -Wextra 类似于 -Wall 选项,它能够让编译器发现更多不规范的代码。

使用上述命令编译小明的C语言代码,应该会发现此时编译器不再能够完成编译了,而是给出了错误提示:“implicit declaration of function ‘f1’”:

此时,编译器不再“猜测”f1() 函数的原型,而是强制我们在调用函数前指定其原型。因此对小明的C语言代码稍作修改,如下:

此时再编译执行,发现一起符合预期了:

# gcc -std=c11 -pedantic-errors -Wall -Wextra main.c f1.c -o test
# ./test 
false

小结

很多C语言初学者觉得细节不重要,重要的是核心算法或者代码,这样的心态其实很危险,很容易写出难以捉摸的程序,本节就是一个例子。事实上,越是初学者就越应该严格遵守规范,这样才能尽可能的避免出现奇怪的,难以捉摸的结果,打击自己的学习信心。

阅读更多:   C语言
添加新评论

icon_redface.gificon_idea.gificon_cool.gif2016kuk.gificon_mrgreen.gif2016shuai.gif2016tp.gif2016db.gif2016ch.gificon_razz.gif2016zj.gificon_sad.gificon_cry.gif2016zhh.gificon_question.gif2016jk.gif2016bs.gificon_lol.gif2016qiao.gificon_surprised.gif2016fendou.gif2016ll.gi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