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语言如何像C++那样定义带“默认参数”的函数?

使用C++开发过程序时,定义函数可以指定默认参数,例如 void fun(int x, int y=3); 在调用 fun() 时第二个参数可以不传递,此时 fun() 函数默认第二个参数等于 3,例如 f(1) 就相当于 f(1,3)。这是一个很好用的特性,那么在C语言程序开发中,是否也可以定义带“默认参数”的函数呢?

有“默认参数”的C语言函数

首先应该清楚,目前C语言还没有原生支持带默认参数的函数,也就是说下面这样的C语言代码是非法的:

void fun(int x, int y =3)
{
    return x+y;
}
fun(1);     // 不等价于 fun(1, 3)

但是,C语言作为一门极其灵活的编程语言,又的确可以借助其他基本语法实现这样的需求。不过要在C语言中定义带“默认参数”的函数可能略微有些繁琐,当然了,方法可能不止一种,本文不打算从枯燥的理论层面讨论这些方法,而是给出一个实例,希望能够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。

假设我们希望在某段C语言程序中定义一个带默认参数的函数,它可以接收两个参数,并将之打印出来:

double f(int i, double x)
{
    printf("i=%d, x=%0.2f\n", i, x);
    return x;
}

现在期望调用 f 时,如果不显式指定参数,f 的两个默认参数为 (i=8, x=3.14),例如:

f(); // 输出 i=3, x=3.14
f(1); // 输出 i=1, x=3.14
f(2, 6.28); // 输出 i=2,x=6.28

C语言自然没有支持这种需求的原生语法,但是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,可以定义下面这个结构体,请看相关C语言代码:

typedef struct {
    int i;
    double x;
} f_args;

接着,定义 f_base() 函数,它的C语言代码实现和 f() 是一样的,目的是让 f_base() 函数具有期望的 f() 函数功能。然后再定义一个函数将 f_base() 封装,相关C语言代码如下,请看:

double var_f(f_args in)
{
    int i_out = in.i ? in.i : 8;
    double x_out = in.x ? in.x : 3.14;
    return f_base(i_out, x_out);
}


显然,从上述C语言代码来看,var_f() 函数实现了默认参数的功能。现在再定义一个带可变参数的宏,这样一来,调用者就不必知道结构体 f_args 的结构了:

#define f(...) var_f((f_args){__VA_ARGS__})

现在我们就在C语言中实现了带“默认参数”的方法,全部C语言代码如下,请看:

上述C语言代码在 main() 函数中调用 f() 函数,并分别传递了不同的参数,编译并执行之,得到如下结果:

# gcc t.c
# ./a.out 
i=3, x=8.00
i=1, x=2.30
i=2, x=3.14
i=8, x=9.20

最后

可见,C语言是一门极其简洁灵活的编程语言,其他编程语言中一些好用的特性,可能C语言没有原生语法支持,但是我们却可以组合其他基本语法,自己实现这些好用的特性。

不过应该注意,有件事是行不通的——f(0),因为上述实现我们无法在 var_f() 中区分 “0”究竟是调用者传递的,还是默认值,不过我相信聪明的读者应该能够想到解决这样的问题的方法。

阅读更多:   C语言
已有 3 条评论
  1. somebody

    你的文章被抄袭了

  2. Theo Lee

    谢谢作者大大

添加新评论

icon_redface.gificon_idea.gificon_cool.gif2016kuk.gificon_mrgreen.gif2016shuai.gif2016tp.gif2016db.gif2016ch.gificon_razz.gif2016zj.gificon_sad.gificon_cry.gif2016zhh.gificon_question.gif2016jk.gif2016bs.gificon_lol.gif2016qiao.gificon_surprised.gif2016fendou.gif2016ll.gi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