linux下的C开发2,要习惯命令式操作

上一节介绍了如何在 windows 系统下用 vmware 搭建 linux 环境(ubuntu 16.04 64bit),并且在最后使用 vim 编辑器和 gcc 编译器,开发了第一个 linux 环境下的 C 程序。

命令式操作

虽然上一节我们搭建的 ubuntu 系统是带有图形桌面的 linux 环境,也像 windows 一样支持鼠标操作,但是小编还是建议尽量少使用。

在 windows 下,如果我们希望知道电脑的 D 盘有哪些文件,只需要用鼠标双击打开 D 盘就可以了。

但是想想,打开 D 盘以后,各种图形只是起到辅助作用,我们更关心的是篮框内的文字信息。那么,对应到 linux 系统中,查看某一目录里的文件,只需要输入 ls 命令就可以实现:

linux 列举出的信息更加简洁,少了花里胡哨的图形,但是却包含了最重要的信息,这已经够用了。而且对于程序员来说,免去了把手从键盘移开,去找鼠标,再回到键盘的动作,整个过程更加行云流水。

linux 的命令由

主命令 + 参数

组成。例如,查看文件夹的命令 ls 可以加上路径参数:

即可查看指定路径下的文件。

linux 中,“/”表示最顶层的目录(根目录), “.”表示当前目录,“..”表示上一级目录。

还可以加上 “-参数”,例如 ls -l:

"-l" 参数让 ls 命令把各个文件的详细信息也输出了。大多数标准的 linux 命令,使用“-”附加参数时,一般使用的都是缩写,例如 ls 的 “-l”。使用“--”附加参数时,通常都是完整的单词,例如 ls --version 可以查看 ls 命令的版本信息:

linux 中的各个命令,就相当于 windows 中的各个软件,只不过不是用鼠标点击操作,而是用键盘输入操作而已,也不是程序员都遵循上面的命令附加参数的习惯规则。

如何使用 C 语言,自己制作 linux 命令,可以参考我之前的文章:linux学习5,自制linux命令

更多其他命令,以后我们用到的时候再说,这样才能记得牢。如果希望现在就知道,可以去网上查一查。

ubuntu linux 如何安装和卸载软件

ubuntu linux 安装和卸载软件都比 windows 方便的多,它使用 apt 管理软件包,只需要使用 apt-get 命令即可实现软件的安装和卸载:

apt-get install <软件名>
apt-get uninstall <软件名>

apt 能够自动获取每个软件的依赖关系,安装正确的软件。上一节有朋友私信我说,他的 ubuntu 没有办法使用 vim 编辑器,后来发现原来它的 ubuntu 没有自带 vim 编辑器,使用 apt-get 安装一下就好了。

中间可能会需要我们输入 Y 确定安装,然后 apt 就自动从网络下载安装了。

适应命令式操作方式

对于习惯 windows 鼠标操作的朋友来说,猛然一下转到没有图形界面的命令式操作方式,不适应还是挺正常的。

还记得第一次接触的 linux 完全没有图形界面,面对一个大大的黑屏幕,小编还以为没有正常开机呢,硬生生等了十几分钟。发现鼠标毫无用处,也是让小编感到手脚被绑住一样,想方设法搭建带图形界面的开发环境。

有些时候,不太可能允许我们为 linux 搭建图形界面开发环境。小编曾经被要求在一台没有引出网络接口、串口的 linux 主机做 C 开发和调试。

其实, 做嵌入式开发就应该适应没有图形界面的命令式操作,嵌入式系统的资源有限,再让图形库占去一部分资源,实在心疼。而且,实在没有理由让 linux 迁就 windows,它们本来就是两种操作系统,命令式操作是 linux 系统的特色,习惯以后都一样。

阅读更多:   Linux笔记
添加新评论

icon_redface.gificon_idea.gificon_cool.gif2016kuk.gificon_mrgreen.gif2016shuai.gif2016tp.gif2016db.gif2016ch.gificon_razz.gif2016zj.gificon_sad.gificon_cry.gif2016zhh.gificon_question.gif2016jk.gif2016bs.gificon_lol.gif2016qiao.gificon_surprised.gif2016fendou.gif2016ll.gi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