单片机很好玩2,借助三极管,让LED小灯更亮

上一节讨论了C语言的强项其实是与硬件打交道,并在最后编写了简单的代码,通过单片机控制LED小灯闪烁起来了。

好久不玩51单片机了,差点连怎样点亮LED小灯都忘了。

使用三极管,让 LED 小灯更亮

不过,因为我是使用单片机的 IO 直接驱动 LED 小灯的,而单片机的 IO 输出电流的能力又比较弱,所以 LED 小灯亮度比较弱。因此,今天决定使用单片机通过三极管,间接控制 LED 小灯闪烁,争取让 LED 小灯更亮些。

我这个菜鸟想学一点硬件知识。本系列文章正是学习过程中记下的笔记,高手们请多些指导,少些鄙视哈。

思路是这样的,三极管外接电源,LED 小灯串联在三极管的集电极上,单片机的 IO 连接三极管的基极,通过输出高低电平,控制三极管的导通与否,间接控制小灯的亮灭。电路原理图可以如下图设计:

理论上,单片机的 IO 输出高电平时,LED 小灯不会亮。IO 输出低电平时,LED 小灯才会亮,实物图如下:

写C语言代码做实验

先将三极管的基极与单片机的 P2.0 引脚相连,然后使用 C语言控制 P2.0 引脚输出低电平:

#include "reg52.h"

sbit P20 = P2^0;

int main()
{
    P20 = 0;
    while(1);
}


编译后烧写程序,观察 LED 小灯,发现小灯亮起来了,而且明显比上一节直接使用单片机 IO 驱动亮得多。

再让 P20=1;控制单片机 IO 输出高电平,发现小灯灭了。这证明利用电路的设计是没有问题的,现在编写 C语言代码,控制 P20 交替输出高低电平:

#include "reg52.h"

sbit P20 = P2^0;

void delay(unsigned int n)
{
    unsigned int x;
    while(n--){
        x = 5000;
        while(x--);
    }
}

int main()
{
    while(1){
        P20 = 0;
        delay(10);
        P20 = 1;
        delay(10);
    }
}


编译程序并烧写,发现 LED 小灯闪起来了,并且小灯亮的时候亮度也比上一节高:
[video width="544" height="960" mp4="https://blog.popkx.com/usr/uploads/2019/01/1.mp4"][/video]

阅读更多:   单片机
添加新评论

icon_redface.gificon_idea.gificon_cool.gif2016kuk.gificon_mrgreen.gif2016shuai.gif2016tp.gif2016db.gif2016ch.gificon_razz.gif2016zj.gificon_sad.gificon_cry.gif2016zhh.gificon_question.gif2016jk.gif2016bs.gificon_lol.gif2016qiao.gificon_surprised.gif2016fendou.gif2016ll.gif