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这 6 个特点,说明你不适合成为程序员

不得不承认,人与人之间是有差异的,不同性格的人适合做不同的工作,比如有的人就不适合做程序员。当然,任何人都可以学习编程语言(如C语言、C++、python、java等),但是应该明白,学习编程和把编程当作自己的工作是两码事。实际上,有很多人学习编程语言的确很有天赋,但他还是有可能不适合做程序员的工作。

我是半路出家的程序员。在大学时我学的是光学专业,但是我一直都非常喜欢编写程序。不过在大学毕业后,我还是找了一份光学相关的工作,这主要是因为我不想放弃多年的光学背景。但是,我并不特别喜欢光学工作,思考了很久,最终我决定转行做程序员。

现在我在一家公司做嵌入式C语言程序开发,最近和同事聊天,谈起了什么样的人适合做程序员。其实总结一下,要是你有下面几个特点,可能说明你不适合做程序员。

特点 1,缺乏创造力

尽管编写程序对逻辑要求很高,但是编程的确也是一门创造性的艺术。一个新的程序就像一张白纸,画笔就是编程语言、框架、库,编写程序就像画画一样,是一个充满尝试的过程,究竟会画出什么样的画,取决于自己。

一些“教条式的经验”称,只有按照框架来才能写出好代码,但是这根本不是真的,这种说法就像是在说:盖房子只有一种正确的方法、写小说必须按照套路来、炒菜只能按照手册来一样不合理。

以C语言为例,编写C语言程序有很多方法,解决问题也应该从多个方向考虑,如果没有天生的好奇心和创造力,很有可能会让你发展出“隧道视觉”——只会从同一角度看待问题。这样一来,编程就变成了死记硬背的工作,你也会失去编程中的很多乐趣。

特点 2,不喜欢编程

程序员大牛一般都是热爱编程的。编写程序常常需要做一些琐碎的重复工作,如果你不喜欢编程,那在这些工作中你一定会非常痛苦。

编写代码的动力必须来自自己内心,如果希望成为程序员,必须发自肺腑的喜欢编程。如果你早上醒来想起自己没完成的项目,不是非常有热情的希望解决它,而是心生厌烦,那么编程可能不适合你。

特点 3,讨厌逻辑问题

尽管前面提到编写程序需要创造力,但是应该明白,在程序开发中,可能更多时间是用来发现错误和解决错误的。人不是神仙,在编写复杂C语言程序的过程中,总不可能将问题每次都考虑的面面俱到,这就会写出有问题的代码(也就是程序员们常说的 bug )。但编程问题的特点在于大多数问题都是基于逻辑的错误。

发现和解决编程中的错误一般被程序员们称为“调试”,这是编程的核心。你是否对逻辑问题着迷?是否有足够的兴趣修复这些繁琐的问题?如果你的回答是“不”,那编程可能不适合你。

事实上,编写C语言程序的过程中的大部分“成就感”来自修复错误的时候。 错误越复杂,解决它时的成就感就越强。 如果你讨厌解决繁琐的逻辑问题,那编写程序对你来说一定是一种折磨。

特点 4,不能长时间坐着

程序员编程时,通常都是需要长时间坐在电脑前的。当然也可以弄一个站立式的办公桌站着编程,但本质是相同的:你需要耐得住寂寞,愿意在计算机前花大量的时间。

对此,要是你有各种担忧,比如久坐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,久坐不是健康的生活方式等等,那首先程序员的工作方式就会让你纠结,你可能不适合做编程工作。

其实归根结底,问题就是:在电脑前花费一天中的大部分时间,你会不会觉得舒适?实际上,舒适可能还不够,你必须享受坐在电脑前解决复杂的逻辑问题,如果不是这样,就算强迫自己做了程序员,以后对你来说,幸福和生产力肯定会是一对矛盾。

特点 5,想要正常的工作时间

总体来说,编程工作可以分为两类:为别人工作,为自己工作。不过不管怎样,程序员常常工作到深夜,的生活质量低下并不少见。

软件开发常常会有一个截止日期,公司交待任务后,一般会要求程序员必须在某个时间节点之前完成,但是这对于编程工作来说并不容易,为了解决一个 bug 花了一周时间也不是不可能,所以程序员常常会为了准时完成任务增加自己的工作时间。

即使是为自己工作,如果想在与同行的激烈竞争中保持领先地位,每天也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在编程上。不过如果幸运的话,你可以找到一个不对程序员设定截止日期的公司。

特点 6,希望快速致富

曾经有段时间,软件开发是一种有利可图的追求,但是现在仅靠编程快速致富的程序员越来越少。如果你进入编程行业的主要动机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赚更多的钱,你可能会失望。

一些一夜成功的故事,例如 Flappy Bird 游戏的风靡,可能会诱使我们陷入错误的期望和妄想,许多人已经尝试过独立游戏开发,希望能够达到类似的成功,实现财富自由,但是成功的又有几人?

当然了,上面几点只是我个人的观点,您认同吗?欢迎在评论区分享您的想法!

阅读更多:   杂谈
添加新评论

icon_redface.gificon_idea.gificon_cool.gif2016kuk.gificon_mrgreen.gif2016shuai.gif2016tp.gif2016db.gif2016ch.gificon_razz.gif2016zj.gificon_sad.gificon_cry.gif2016zhh.gificon_question.gif2016jk.gif2016bs.gificon_lol.gif2016qiao.gificon_surprised.gif2016fendou.gif2016ll.gif